11.13.2006

「英京忘形」


《模達紀事》之「英京忘形」

是 樂極忘形所以自從上次寫完哲人舞者之後便一去無回頭。是的,這回是攞正牌的「藝術家」,物以累贅,遇到的各式人等跟從前的校園生活很不一樣。倫敦有國際 城市的寬容,飯局上五湖四海,東拉西扯的談天說地,反正大家的英語都不寧光,說錯了話也沒有人見笑。十足TB look的我路過曼城gay village還是會被人隔岸喝罵black dyke,集性別與種族歧視於一身─然而這在倫敦卻不曾發生。恕我真的大鄉里出城,這裡的朋友力邀之下才第一次落club,所以今回寫的是吃喝玩樂而不是 文化紀事。


到過倫敦的朋友都抱怨這裡物價高昂,不是人住的地方。這回寄居在F在南倫敦Oval的家,樓下便是Chinese Take Away店子兼房東,十足local,包括會漏水的煤氣爐和漏氣的氣墊床。沒有大型超市,off license士多梗有一間係左近,wet market蔬菜水果5磅便夠吃足一個星期。周末地頭蟲朋友A安排好節目─先在社區經營的咖啡店吃飯,後到老牌queer店子跳舞。這所 Bonnington Café(http://www.bonningtoncafe.co.uk/ )是由附近社區居民經營,與其說是café不如說是大客廳,碗碟都是東拼西湊隻隻不一樣,今晚食乜餸全視乎誰家有閒操刀,偶爾是意大利菜,有時是泰國咖 哩,逢周四是素食。客廳不大,只能容下四五張桌子。三道菜式包括頭盤主菜與甜品,酒水自携,可另點鮮薄荷茶、土耳奇咖啡。我們一行六人,人是剛唸完 Social Psychology的待業青年、有人老遠從巴西來到英京搞獨立短片能操五種語言、有人是初出芧廬的藝術行政唸書的咭數有排都未還完……我最高興是沒有人 對我問長問短,問你來倫敦幹嗎?香港有什麼轉變一類客套,反正來了就是來了,理所當然。我向來肆吃甜品,大姐做的紅酒煮梨子,下了玉桂和花椒,香味有點像 德國Gluhwein,看起來顏色像紅瑪瑙,我連所有甜汁都喝光還不夠,大姐竟慷慨的把材料煮法都告訴我們,我承諾會回敬中式炒蓮藕菜單。埋單連小費是每 人十一磅,這種價錢很難在導遊書上看到,而這種經濟,也人情味十足。


飽吃一頓,有力跳舞。從Bonnington 走路到Vauxhall,原來老店就在車站附近,門外排了長龍,清一色男性。我起初有點不好意思,友人着我不要擔心,Duckie (http://duckie.co.uk/ )不是exclusive的那種店子。進店是五磅的價錢,果然是各式人等,氣氛十足平民化,中年男人都頂着大肚腩,不用裝模作樣。待了不多久,便有Joey Hateley的表演。年前游靜為女兒戲請來了「開褲檔劇團」(http://www.splitbritches.com/ )來港,我聽來聽去總不明所以然有什麼的法寶。現在才明白這種高度諷刺又要時刻爪緊觀眾情緒的表演,實在是高難度動作,也不適合在劇院正衿危坐的看。只有 夾着酒精煙草,靠在台邊在擠擁的人群中讓笑話都落到自家的頭上來才好(那晚的飲歌在大唱「咩個係queer請起來!」而成間club都不設座位)。A見我 有如大開眼界,在喧鬧之中把咀巴湊過來告訴我這些cabinet play是由art council支持的─這換在香港實在難以置信,商業娛樂與非謀利的藝術在藝展局的制度與群眾壓力下向來水火不容,但就是這種越界的創作才能使文化更多元 化地組合,刷出火花─試想一日「前進進」能在牛棚大搖大搖牌兼營酒吧加社區中心,阿詹拿藝展局贊助到朗豪坊賣笑?我心裡數算每人五磅的入場費,刻下舞池若 有三百人─即是1500磅,除了燈油火爉,七除八扣能夠讓表演者餬口的其實不多。

啊!對不起,明明是落場跳舞目及仔目及女卻又扯回到嚴肅 的話題。是的,年前在以club scene熱鬧為名的Leeds總覺自己格格不入─校園附近周六滿是低胸露背的大學女生,人人都穿黑色的吊帶小背心像露出一團肥腰,遠看真像制服!大寒冬 也是寧冒着冷風從一間夜店走到另一間最後就走到off license,校內廣為張貼的「事後」服務(即事後丸)海佈。這種只有一種形態的異性戀社交生活,很令人窒息。在曼城的藝術中心,我這個英文名字 Anthony 加TB look的東方女孩也着實鬧了不少笑話。要不是有香港朋友露我底牌,幾乎無人能夠想像我是正式簽紙結婚的。不要以為這種錯摸很好玩,A說帶我到 Duckie之後其實膽戰心驚─好像是把朋友騙了似的,幸好只是我自己想過了頭。而Duckie也是非常開放,燕瘦嬛肥,都非常自在。午夜過後,摟在一起 搔頸濕吻的既有男男-女女,也有男女和我怎樣看也不能肯定是男是女……尤其那些胖啫啫而頭都兀了的情侶,實在份外甜密。當DJ 播到happy together人人舉手歡呼,我竟覺得是世界大同─與刻下正在高度戒備恐怖擊的英京,煥然是兩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