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7

「為歷史招魂─關於自由」(小演出預告)


模達紀事2007年1月之一

(photo by Edward CHING)


從禪修回以後,雖然一切覺得心安理得,卻無一刻能夠停下來。身上那些無明痕癢沒完沒了、天星的本土行動移師皇后、新學期還未備課、有許多創作的念頭、有許多沒完沒了的責任……上周在域多利監獄開放日,我選了E座的22號倉,從早上10時30分一直站到下午6時。這7個半小時的光陰,倉外人來人往,聽得最多的說話是:「嘩!好恐怖。」「係咪真人黎架?」市民覺得古蹟充滿神秘感,卻對監獄內的「美術館」毫無準備。我的出現對普羅觀眾來說是不期而來。其實也有想過,為何要在古蹟裡設置美術館?是藝術家習慣了人棄我取,所以無論工廠大廈又好、古蹟又好、舊區又好,都要作先頭部隊?其實古蹟既有揮之不去的歷史靈魂,又有諸多空間條件限制,是否適合作藝術用途是很大的疑問。例如北京的798,毛主席萬歲的雙紅色大字壓在頭上有如註冊商標、天窗透進來的日光如影隨形、偌大的空間讓人與作品都份外緲小。而作為藝術家,如果不能對監獄這命題多作思考,實在是侮辱了歷史、也辜負了許許多多曾經在囚的靈魂。

站着的7個半小時,閉上眼晴,我心裡異常安靜。除了到了第四、五個小時開始耳鳴,所以曾經坐了下來約五分鐘外,我大底是在享受着這個空間的能量,與歷史對話─我覺着地的冷,從背後的氣窗、從地底下縱深的泥土或水道浸進體內;我聽到身前身後的遊人、藝術家、記者、導賞員的說話;我覺着體內的不安、音響的技術故障、時鐘秒針打在我右手食指上……唯一的遺憾是我沒有為這些觀眾做好準備,讓大家了解這個作品以至藝術與歷史的對話。但我也聽到有孩子問父親這個姐姐在監倉裡做什麼,父親靜默了一會,然後說,她在等待,如像囚犯般在等待;也有聽到觀眾在拍照之餘也看到作品的大題「關於自由」。對於歷史,我總有一總莫明的交感,總想與之在時間上有某一種接合。持鐘者的靜默,是浮現在腦海中的第一個想像,天星亦然、域多利亦然。

這篇創作筆記,暫不作理論分享,希望老實地與大家分享。

另:
- 自從英國回來之後一直沒有有酬工作,成報稿費又凍過水。再是不能將現下的創作/工作成果換取金錢餬口,實在不是辦法。手頭有一批「時光系列」的照片,自問非常精美(多謝beatrix!),如果大家想找個籍口支持我現下所做的事情,則歡迎購藏。
- 攝影的朋友Edward想徵求一名古典芭蕾舞者係皇后影一攝相。無酬。有意請快聯絡edwardchi@hotmail.com
- 另:伙炭明天開幕,一連兩個周末,3點到8點。www.fotanart.com
- 另:政府拋出個「集體回憶」轉移視線,大家唔好分神,繼續參與「本土行動」

「關於自由─獄中書簡」
About Freedom- Note from Prison
20.01.07 14:00-17:00 D
座糧食倉 Block D Food Storage
陳智德 彭家榮 李智良 梁寶山 嘻嘻果……
CHAN Chi Tak Steven PANG LEE Chi-leung Anthony LEUNG Po-shan Hey Friut


從選讀傅柯有關權力與監獄的著作開始,由詩人帶領分享有關監獄的文學作品(包括曾經被囚監於域多利監獄戴望舒、與法國劇作家尚‧惹內的《竊賊日記》),夾雜歌唱表演,並以誦讀程翔的信簡與佛教故事作結。
A few small acts around the theme of prison and freedom: begin with reading of Foucault’s writings about prison, followed by sharing of literature by poets (including DAI Wang-shu and Jean Genet), singing, reading of letters from CHANG Xiang … end with telling a Buddhist story.

活動以實驗形式進行,唔會廣做宣傳。因為大會門卷已經售罄,有興趣出席朋友請於1月26日(下周二)前報上名來,並附聯絡電話,名額以20人為限。集齊名單後,2點鐘準時係卑利街門口,由工作人員帶領進場。

下附上一次演出的反省。因為自己安排倉卒,沒有拍照。希望當日有留影的朋友能把照片電郵給我。感激。


梁寶山
查詢可往獨立媒體留言,成功留位會有專人通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