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8

遊觀台灣小記


待了一整年的台灣之行,這就結束了。趕趕忙忙的二十天,頭四天是帶着老媽、中間八天內觀禪修、出關即到文化研究年會,然後又拖着西哥從北到南的走。這樣的行程是一字既字曰「貪」,行色怱怱又長途拔涉,比待在家裡還要累。

我在禪修的路上一直是龜步而行,這次入營,頭三天觀息,就算是大白天,一坐下來便昏睡去,好像是把一整年沒有睡的覺一次過奉還,然晚上卻是連續三晚未能入睡。到了第五天正式進入內觀,才認真起來。同修們第一次進營便能做到坐着一個小時不變換姿勢,我是這第四次禪修才能比較穩定地做到。這點做到了,才又發現未能做到的還有更多,因為痛苦與煩惱真的不在肉體。或許有人會以為禪修是很個人的事,但禪修的目的其實正是為了去除自我(說到底跟本就是沒有「我」這回事)。之前幾次禪修回來,都有一種做事能變得很專注的幻覺(當然也是過不多久就會故態復萌!)。然而這種脆弱的專注卻往往是建基於另一種非常自私的基礎之上─喟,你別在我身旁吵着、喟,老友,你別礙住地球轉、喟,你怎麼不依我的方法去做......臨別向老師(又是那位總讓我想起石生的黃三平老師)請益,老師卻拿我開玩笑─你下次還是報更長的課程吧,因為你有一半時間都是睡着了。如果你想改善你容易被聲音分散精神的話,這倒容易,只要請事務處安排你跟會打鼾的同學同房就好了!

八天便出關,有半途而廢的感覺,而從禁語一下子回到人間作學術討論就更難以適應。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文化研究年會的規模比我想像中要小,花了時間心血摸着石頭過河的長洲研究,沒有太多的回應。聽了幾個子題,除了些「自己友」的環節外,只有草山、文萌樓 (前公娼館)等個案較有可比性。總觀來說討論氣氛不太熱烈,論文質素參差。

次遊台,到過的地方不少(台南:赤埳樓一帶、安平古堡;台北:三陝鶯歌、金山;花蓮:慈濟大學、太魯閣),無暇一一寫說。搜集回來的旅遊資料,歡迎大家借用分享。每年年終禪修兼遊台,其實多半是一種歲晚收爐的儀式,這次帶着老媽上路,更了一嘗了心願。啟程前把一整年沒有清理埋單的工作做好,然後對自己立下承諾新的一年少接一點工作,使命感要與能力成正比,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

昨天打開電郵,累積了三個星期的資訊又排山倒海而來。尤其是香港藝壇不由分說的便踏入了西九年代,更覺得自己不進則退。2008年也許是時侯捲土從來,手上的幾個出版項目,真要快馬加鞭。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惜了,若內觀進入狀況,最後三日才真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