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08

村俗─金豬會分燒肉


跑到老遠長洲看包山,訪問手藝人,卻從無深究本村村俗。一直租住村長夫婦周伯周嬸的房子,看着老人家包糉、造茶果、劏雞、斬草拜山,都是大堆頭的做,像在提醒我四時節令。這幾天索罟灣天后誕,昨晚開台,今天一大早門外嘈雜。原來是模達新舊村與沙灘三條村的金豬會拜完天后回來,正在拜土地。祭祀完成後,大家便到村長門前分豬肉。年青村民大部份都在外居住,便由中年的男性村民抬燒豬。這次共有兩隻半共八十斤(為什麼會是半隻?不得而知),由23戶夾分。除了豬以外,祭品還有雞、薑、醋、蕉、生果、餅干、椂抽葉和燒酒,全放在一個大竹籮裡面,方便摃抬。記得去年分豬肉村長的長子負頁斬豬,而今年是周伯和沙灘的村長Raymond。遇有時節,周嬸總是忙件一團,舖地用的報紙、膠布、分祭品的膠袋,她早已打點好,今年不見周伯兒子,但媳婦早在幫忙。眾人紛紛齊集在他家門前,有是平日得少在村專程回來的村民。周伯和Raymond一邊斬,其他居民便幫忙把燒內分成23份攤在地上,也有大嬸在鉆板邊拾起碎皮肉吃得油油有味。有見我在一旁拍照,招呼我也嚐一口的。我向來吃素,謝過招呼,大家便着我吃紅雞蛋。原來今年有村民添丁,所以供奉了100只還神。如是生女則供奉50只。薑和醋代表添丁、蕉是招財進寶、椂抽葉是百無禁忌。村民說,從前慣例是5025,後來有錢,便增加數目。大家一邊等、一邊吃,又閒聊各家近況,非常熱鬧。分發祭品要均分,燒肉斬好了還要秤過,再搭上剩下的骨頭。一只雞也要分成23分。然後便是把寫有號碼的紙條放在每一份燒肉上,抽籤分配誰家得那一份,非常公平公正公開。各人或拿着筲箕、或拿着盤碟、或只拈個膠袋,取了祭品回家。還未即時分發的,周伯周嬸又要記下待取。金豬會每年只做一次,就是在天后誕。



我的東年事已高,良好村俗,希望能持續下去。真想下點功夫與時間做做訪問,整理本村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