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04

模達記事─答J、L、C、M


每次收到朋友對模達記事的回應,我都百感交集。多謝因為各種原因而在暗角裡為我火上加油,或當頭棒喝的朋友,我尤其珍而重之。我相信開放平台,所以會刪去記事裡的牢騷、錯字與私人部份,然後寄到imedia 或我在成報兩周一次的專欄;然後又把原汁原味(包括錯字)的版本發寄給平日無暇相見,但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加油的朋友。前者是因為我信相要還藝術/文化於民(並且也拿一點微薄稿費交租);後者是因為是寫稿多年,深知所謂的「大眾」,只是 anonymous的nobody,既不能改變政策制定者的思維、也不能改變師奶阿叔的想法。所以雙管齊下,辛苦點也想要堅持。

答:
1. 有關火炭藝術家的作業生態,收錄在《香港視覺藝術年鑑2003》的絀作「退下建制的前線─以火炭工業區藝術工作者為例」己有交待。這篇文章是我方法學上的一個小嘗試。
2. 由研究員旁觀者到支薪的工作人員,本來不想伙炭生態會因我個人的參與而改變(我在火炭沒有工作室!)。但這是不能迴避的現實,做人做學問從來都沒有中立這回事─從新聞稿撰寫的用語、到導覽小冊的編寫,個人詮釋權力難以避免。服待藝術家多年,而自己也是藝術家,所以許多時都覺得如履薄冰─我經常想迴避權力,所以每逢一到達不能再逃避這個遊戲的時侯,就選擇半途而廢。這是我的盲點。回顧今年伙炭,我最大的遺撼是沒有把它提昇到更高的水平,大家也沒有用盡我的長處與能力。這是今年客觀因素使得大家有勞沒有功。
3. 其實不止中大人是含着金鎖匙出世的bb,如果你有看過前陣子傳誦一時的「七字頭 冇位上的一代?」,一定會有這樣的同感。七字頭出世時咩都有,所以會有所不為。見識過內地同業的發奮上進爭上位的aggressiveness的,都會自嘆不如。我當然明白中大的好,更也希望中大會繼續的好。老套d講,各有前因莫羨人,我地將兩個party合二為一一齊玩就最好!所以如你所言,江湖是由我地自己闖出來的。
4. 如果藝術創作的純粹性是要由閉門造車做起─這當然可以─不過唔該下次唔好再問個世界點解唔理你,因為根本個世界係點對你一D都唔重要─又或者我地唔應該搞這些無謂的對立。
5. 我只是比較傻,把自己弄得透明,讓人家看過究竟。我也羨慕你們對創作的專注,其實兩者都是表達和溝通的方式,就看那一種你覺得比較舒服舒心便成。所以近年選擇以表演的方法進行創作,也不無道理。平時講得想得太多,反而希望可以在表演的當下時空裡真切地回到自己、回到藝術。

6. 不是錢先生的光。《師友雜憶》呢本書我讀極都讀唔完,現在錢先生還在為新亞募款而煩惱!這本書雖然不是聖經,但係我一直放係床頭,每次遇到困惑既時侯就拿出來翻一翻。多元價值/去魅化的社會,總也要有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儘管那只是丁方尺地。共勉之喇!

不務正業了幾天,要趕快改卷。周五至周日在牛棚前進進為家榮/廿豆的「無明圈」客串,有空來看啊!

梁寶2004年12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