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5

hip hop門外看周身唔自在

4月7日
到沙田大會堂觀看城大舞蹈學會的周年表演,主題是「英雄」。演出標明是六時三十分開始,準時到場,卻看見長長的人龍一直伸延到大堂的門 外,賣票的同學手忙腳亂地在留座的票子堆中為觀眾找他/她們的名子;即場票的那一邊則忙於找贖。我幸好能找到自己票(「多謝八十元─啊!應該是已經付過的 了!怎麼?誰給你留的?」大概擾攘了五分鐘)。演出終於大概在七時三十分才開始。在一切拜託城市電腦售票網或快達票的許多年之後,許久沒有見識過這種人手 售票的忙亂。
一個人坐在觀眾席。看演出對我來說從來都是一個人的事。就算是跟我媽看大戲,也少有在劇院裡交頭接耳。看戲就是看戲,一本正經。這回 雖然也是在熟識的大會堂,卻如像到錯了地方。看着迷你裙與一身hip hop look的嬉嬉哈哈的同學十個八個的一起進場,雖然偶有來捧子裡場的家長,我卻嫌我的裝束太正經,恤衫與西裝外套,雖然下身仍是一條軍褲,但誰看得見呢?
好 不容易等到表演正式開場。先來一場把電影裡英雄人物剪輯成的片頭;然後是「英雄」熱身。高高在上的皇帝(秦始王?)與混在人群之中的刺客,紅色與橙色的服 裝、卜帽後垂着一條孔乙己的辮子。以hip hop的節奏來演「傳統」沒有看過張藝謀的英雄,也知道是這種中國雜碎派對的翻版。然後,是一齣「斧頭幫」的群舞,出處堂然是「功夫」。觀眾時而見到相熟 的同學大聲呼喊─xxx好靚仔呀!xxx好型啊!xxx我愛你呀!當然還有叫同學除衫。掀動全場席間情緒的,是理大的型男,緊穿着bra top與迷你裙、骨瘦如柴的索女跳貼身舞,原來今時今日,向觀眾拋帽子仍是高潮所在,引得全場起哄。而反高潮的是教院的舞蹈學會沒有選跳hip hop,而來了一頓反高潮。衣不稱身的黑色燕尾禮服、與斜不露胸騷不見腿的舞裙,上台跳一支爵士舞。台下的觀眾沒吭一聲,保持着禮貌,只是吶悶。
剛 好這幾周帶課,剛在讀Bourdieu的文化資本論。書上讀來尤不及親身經歷的生動。這天,我終於認清楚我的課堂之中,誰是萬人迷、為麼要同要選拍攝的對 象,總是離不開dance soc的oversize look。更加明白年前一次廿豆‧盒子畫演出中的學生專場,為什麼有同學向女演員大叫除衫而毫無悔意,沒有覺得這是對演員的人格侮辱。當然,看着(男性) 英雄形象與內容,仍然離不開性與暴力;對流行文化的消化,仍是停留在形象上的照辨煮碗,我着實感到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