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05

看見分歧我落淚

專欄沒有了,沒有了編輯追稿的壓力;加上雙全的第一本書,要趕在七月一日出版。這月來是忙得一團糟,模達紀事便給擱在一旁。

看見分歧我落淚

七一早上,睡眠不足,十一時回到灣仔工作室,打開門,迎面而來的是前一晚leo為 獨立媒體準備的橫額,一片湖水藍色掛在窗前,襯上了白色的圖案與口號,煞是好看。工作室位於灣仔的要道,遊行的必經之路,打開窗,十字路口警察在站崗,軒 尼斯道沒有西行的車輛,卻換上了民族服裝打扮的表演者、銀樂隊、京劇、潮劇、川劇演員、各區婦女會、甲蟲車車會、左派學校師生等川流不息,旗幟鮮明的隊 伍。誰是香港人?要是小白早幾個小時,把黃絲帶貼在地上就好了。(下詳)我在十一樓的單位,不時聽到國歌、東方紅與國際歌。

趕忙下樓找影印店,才發現七一原來是假期;到別的影印店,我必需穿過愛國遊行隊午。同一條道路,向一個方向,上下午竟踏着不一樣訴求的人群。幾個自由行的同胞在路邊搖着錯版區旗,我走到大公報路前,開始流眼淚,就在醒獅隊小孩的雜耍面前。

鴻溝為什麼是如此的深?自由行落實了差不多兩年了,我們除了是盯緊着生意額與租金飈昇之外,我們到底有沒有抓緊機會向我們的同胞訴說自由的可貴,民主的規則,教他/她們除了去大部份香港人都從未踏足的金紫荊廣場,體會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之外,也看看中環的法院、司領部和港督府,了解殖民地過去;和豎立在港大黃克競平台的國殤之柱,知道一下愛國─還有別的選擇;而香港人回歸,從來不是普世歡騰。

這些跟元朗鄉議局大巡遊一式一樣,是天 后出巡也可、是長洲太平清醮、又或者是新春賀年也並無不妥。但看巡遊人士臉上掛着的笑容,我相信在隊伍之中的快樂是真。過後的平價午餐,其實與我們每年七 月遊行前後的朋友聚餐,其社交本質並無不同。只是站在同一片土地上,為什麼我們對國家、對香港的看法與信念,會是如此的截然不同?歌舞昇平,容易迷惑民 心;愛國主義理性成份少,感性水份高。就像小時接種卡介曲時護士往你口裡送的方糖,吃得多了,也就會對護士醫生乖乖就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