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4

黑板教學又有power 又有point

上周六到嶺大插隊聽邱延亮先生講ethnography,講演述(narrative)如何使主體相交,使生命的故事相連。在迷信教室數碼化的年代,邱先生的講壇擱着書本,手裡拿的只是一枝筆,卻比任何的powerpoint生動。當教學只等如「去片」,師/生的交流都是mediated,生命不能再相交,只是授與受的關係,教學變成速遞。
再記:那天談到要讓文本進入主體,突然便想到從前有一次在梵谷的演者工作坊裡,我們交換創作文本練習。我撿到的是一篇運動員的比賽回憶,全是講那怎在短短的幾十分鐘之中力爭上游。那陣子對着那個文本好久,卻完全體會不到那種運動比賽的氣氛和心情。後來的演出練習裡,唯有以最賴貓的反諷方式,把文本演成了一個荒謬短篇。 這大概就是沒有開趟自我,交換主體。(11月6日)

3 則留言:

小西 說...

係白板喇!

小西 說...

係白板喇!

匿名 說...

因此
我總是迷戀過去憑一張口就將知識娓娓道來
聽得我們如痴如醉的老師

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