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6

與房子談戀愛─新居不適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這幾星期亂作一團,沒有回覆電郵,電話又打不通。搬家是為了改善生活,希望較新的房子電流暢通、希望可以有自己的書房、希望門前可多種花草─誰料現在卻反而覺得無處容身,行唔安坐唔落。只是村頭村尾相差不足一百米,為什麼會有這種差落?

回想到五年前一個人和貓搬來這條小村,住進一對老夫婦樓上的房子。因為小島路途遙遠,能捨棄的東西都捨棄了─衣服、書、電腦、不能或缺的傢俱。向南的房子沒有遮擋,盡目便是蒲台島,日影每天從一面的牆壁慢慢的移到另一面牆壁。房子雖舊,卻因為是用石頭砌成的,所以份外結實,感覺就像住在石頭裡面一樣安穩。老夫婦愛耕田種地養雞,露台下的棚架長年舖蓋着綠油油的爆丈花,等到春節,便開出一串串燈色的花來,你可以聽見蜜蜂嗡嗡的在做工。這一段膝縮在家裡工作的日子,有時可以一整天不說話,靠着56k網絡營生,在一角築起自己的世界,與房子日久生情。而我也在這裡與黑暗和靜默相處、學會了與自己相處。才發現,沒有燈光的夜裡,月亮原來也有影子。

你可以說我比較自私,但靜默與黑夜之不能與人分享卻是事實。石頭造的房子,是我的容身之所,一個人的容身之所。

後來迫不得已,小窩居得要與愛人分享。有一段不短的日子,我竟然覺得失去了居所。原來安放得好好的物品會不翼而飛、原來安靜的黑夜,現在竟不用自己摸黑開燈、原來寛趟的空間竟然侷促起來。有一段不短的日子,我心力交瘁的後悔起來,惱恨生活上起的變化。一個人,原來好好的。

又過了一段不短的日子,我學習了分享/又或者是逃避,老早的爬起床,就是為\了有一個人的安寧時間。然後,慢慢地,想,換一所房子,會不會能讓我的襟懷寛闊一點?好讓愛人少受一點我的脾氣。我想遍了村子裡的各種可能,高高低低的,東南西北的。最後選定了這所地下的向東房子,方正的大廳,三間向南的房間,廚房可通向後門(方便老了失明的貓也可出入),還有樓梯底的儲物空間……我在心裡把日積月累起來的家俱放好,覺得可以再找到這種失去了的家的感覺。

搬進去兩周了。雜物還未拆箱、門前的街燈大亮,光障遮擋了月亮。困銷在地下的樓層,我再看不見蒲台島的模樣。我後悔已經來不及─當所有的書都己推進來,沉甸甸的,大興土木之塵土飛揚。我嘗試在屋子裡找一個安寧的角落,把貓推開,坐在還有餘溫的咕筍上。試過在飯碗上下淚、試過屈在廚房裡打開後門看着堆放在後山的建築廢材。

遺失了的感覺,與房子談戀愛的感覺。已經不能回去……

3 則留言:

tamshui:\ 說...

係呀
煩到爆呀
但我總算叫做習慣咗新嘅生活方式

每過一段時期,就要學習過一D新嘅生活方式,由大學到ps到habi到租屋,或長或短,鑊鑊新鮮,係近期明白自己多D嘅其中一項......

陳花 說...

我是掉轉。

五月的新生活,是學習獨個兒跟陌生房子和陌生小島談戀愛。

過更刻己的生活,想給自己好好考驗和調理情緒。

馮 程 程 Vee Leong 說...

can't agree more.
我想我都要選擇,不是早起,就要晚睡...